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Peter O'Toole (1932~2013)


算得上目前世界上最受尊敬的男演員之一,原籍愛爾蘭的 Peter O'Toole (彼得奧圖) 以 81 歲之齡辭世,Peter O'Toole 是一個優秀的舞台劇演員,他極度標準口音所展現的英國紳士氣質與好萊塢格格不入,或許就因為如此,他的演出一直不受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青睞,然而時間是最好的裁判,他在《阿拉伯的勞倫斯》片中飾演的 T. E Lawrence 就像這部片的內容和品質一樣禁得起歲月考驗,現在重看《阿拉伯的勞倫斯》赫然發現這個角色就像 Vivien Leigh 飾演的 Scarlett 一樣將成為無後人可取代的標誌性人物。

關於對 Peter O'Toole 的形容不如用這一段影片來作為說明:

除了《阿拉伯的勞倫斯》之外,Peter O'Toole 知名的演出還有《將軍之夜》、《冬之獅》、《萬世師表》、《雄霸天下》、《偷龍轉鳳》,甚至客串演出我介紹過的《羅馬帝國艷情史》,這些作品拍攝於 60~70 年代,對我這一輩而言,80 年代在戲院看到 Peter O'Toole 演出是溥儀傳記為劇本的《末代皇帝》,他在《末代皇帝》片中飾演溥儀的英國老師莊士敦,對更年輕的國內觀眾而言,如果沒看過《阿拉伯的勞倫斯》以及上述這些老片,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應該是 2006 年他主演的《維納斯》(Venus) 還有 2004 年《特洛伊》(Troy) 裡的老國王。

關於 Peter O'Toole 終生與奧斯卡無緣的事。我在 2007 寫過一篇《第八次落選》表達意見,這裡不用再重覆我的心得。

參考 : 彼德奧圖在香港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維納斯]和[冬之獅]是我心目中他的最佳演出,還有經典的[阿拉伯的勞倫斯]。

彼得奧圖就算沒有奧斯卡這些紀錄(包括多次落選的不平之鳴),他的成就和貢獻是注定不朽的,這種傳世性是得幾座奧斯卡都換不來的。

球球貓 提到...

傷心.永遠的[阿拉伯的勞倫斯.我最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