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第一滴血 1982


發現最近是《第一滴血》(First Blood) 這部電影首映 (1982.10.22) 30 週年紀念,現在七八年級不知道當初這部電影有多轟動,以我的老家羅東為例:這部片上演兩個月之久,班上找不到任何一個男生沒去戲院捧場的,「藍波」(Rambo) 這個新名字的影響力超過了「洛基」(Rocky) 變成了 Sylvester Stallone 的新稱號,有段時間 Stallone 成為好萊塢第一高薪的男演員,懂得賺錢的 Stallone 趁機拍了多部評價不佳的「洛基」、「藍波」續集,我印象中 80 年代英雄主義的動作片漸漸成為主流,也捧紅了後續崛起戲路相近的 Arnold Schwarzengger, Bruce Willis, Steven Seagal, Nicholas Cage。

現在回顧這部《第一滴血》(First Blood) 電影,在天時的因素來看,他上映的時間實在是非常漂亮,我小時候 Beta/VHS 時代看了一大堆越戰片,內容主題幾乎都是拯救美國戰俘,那段時間戰敗的美國人也是不願面對現實,反而拍了一大堆安慰自己的電影,直到 1980 年《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 這部片開始辛辣的檢討美國己身的問題 ,引來了勢力強大的退伍軍人協會抵制,扮演先烈的《現代啟示錄》還受到極大的爭議,到了 90 年代《現代啟示錄》重新上映時才發現《現》真是先知先覺之作!

不過《現代啟示錄》擋下浪頭之後,接下來幾年檢討越戰的《第一滴血》、《前進高棉》(Platoon) 路就走得比較平順了。


當時《第一滴血》只是一部期望不高的獨立公司低成本作品,只能說改編劇本寫得非常好,敘述戰爭退伍後的 John Rambo 到了 Oregon State 小鎮想要拜訪老戰友 Barry,卻發現最後一個戰友 Barry 已經因越南戰場感染的不知名病身亡,洩了氣的 Rambo 忽然失去目的就在異鄉小鎮裡遊蕩,地方警長 (Brian Dennehy 飾演) 把他視為外來流浪漢想修理他來顯示一下威風,小鎮警員此舉引來綠扁帽突擊隊員 Rambo 最深層的戰鬥意志,Rambo 還擊導致副警長身亡,Rambo 被點燃戰火後逃入他最熟悉的森林、礦坑、廢墟裡,備戰一切回到戰鬥模式,Rambo 以及警長雙方都不顧外來綠扁帽軍官 Trautman (Richard Crenna 飾演) 的調停,以置對方於死地為目的,最後 Rambo 主動展開報復幾乎毀了整個小鎮。

片中最有名的一句對白是 Rambo 透過對講機告訴昔日長官 Trautman: 「是他們 (地方警察) 逼我留下第一滴血的」

現在看這樣的劇本並不陌生,不知已經在電視上看過多少類似的 B 級片了,但是 30 年前《第一滴血》(First Blood) 算是首開如此劇本英雄片之例,而且全場緊湊幾乎無冷場,我記得開始沒多久有一橋段 Rambo 遭到直升機追殺看似已無轉機,這時他跳下懸崖利用濃密樹枝的緩衝落地救回一命,但是用想像就可以知道那樣有多痛,比起其他英雄片刻意忽略傷痛,或是讓英雄本身根本刀槍不入。全身是傷的 Rambo 痛得尖叫,但是接下來 Rambo 還要自己縫合傷口,比起互相殺戮,這一段更是殘忍得讓我不敢直視。

一部內容緊湊的動作片,並成功的連接到當時美國不願明說的心病-越戰症候群,最後一段身為社會邊緣人的 Rambo 和長官 Trautman 的對白直到痛哭最讓人動容,幾乎注定了這部片的賣座。

《第一滴血》(First Blood) 裡面的長官 Trautman 原本屬意已經多次在越戰片裡演出軍官角色的 Lee Marvin (1924~1987),當時 Lee Marvin 健康不佳,改由曾經來台拍攝《聖保羅砲艇》的 Richard Crenna 接手,回想起來很可惜,沒看到 Lee Marvin 和 Sylvester Stallone 同台演出。

這部片的配樂是由 Jerry Goldsmith 所做,之前的電影配樂的歷史談過在 1982 年時電子配樂尚未普及,偏低的電影制作成本沿續自 60 年代以來以歌曲為主的風潮,《第一滴血》這部電影劇情緊湊不需要太搶眼的配樂搶鋒頭,這部片的配樂小而精巧,用 It's a Long Road 這首歌作為收尾有畫龍點睛之效。



4 則留言:

Smog 提到...

我爸爸很喜歡看動作片,從小就常跟他看Stallone的電影,尤以藍波、洛基系列為主,看到這篇才知道第一滴血首映至今滿三十年了(儘管年代完全錯開),有種很奇特的感覺。最近應該會想要重看第一集。有些電影,在不同的時間點重看過後,韻味特別不一樣。

Miklos 提到...

我也很驚訝,我竟然開始寫 30 年前的回憶了,趁著記憶還沒衰退把痕跡 copy 下來做記錄

"第一滴血" 算是被消費者遺忘得很快的作品,如果要深究不無道理,因為就只有第一集還值得看,後面幾集我都懶得看

可惜的是:我找不到當時的票房紀錄來量化這部片 (第一集) 有多轟動

匿名 提到...

片頭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UVvJE64SI

Miklos 提到...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0/4116161

第一滴血被迫提前下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