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失去的週末 - 1945


失去的週末》(The Lost Weekend) 稱得上是一部最典型的 Billy Wilder 作品,劇情簡單,有對白的人物也不多,然而在 Billy Wilder 執導之下:劇本、對白、配樂、選角四方面完美配合,全片劇情緊密無冷場,終能夠變成一部經歷時代考驗的名作。

美國在 1920~1933 年時期實施禁酒令,人說「嚴官府出厚賊」這段時間全國反而出現數十萬的酗酒者,這部電影改編身為禁酒時期酗酒者之一的 Charles R. Jackson (1903~1968) 1944 年出版的自傳式同名小說,小說在這樣的前提下推出後很能引起共鳴。

1945 年這部小說由 Billy Wilder 改編為電影,拿下四項大獎包括那一年最佳影片,Ray Milland (1905~1986) 把片中酗酒的作家演起來只能用入木三分來形容,拿下了他該得的最佳男主角獎。

Ray Milland 飾演昔日曾經是各方看好媲美海明威的青年作家,誰知寫作表現遠遠不如預期,到了 33 歲仍無固定工作,房租只能靠弟弟提供,Ray Milland 嚐試以喝酒尋求靈感卻漸漸沉迷成為酒鬼,弟弟、女友、房東、酒吧老闆聯合起來想阻止他喝酒,他開始藏酒甚至偷錢喝酒。


當他清醒或微醺時,出口成章豐富的知識和音樂、文學造詣將他自己塑造成對異性極具吸引力的男人,當他喝過酒又變成了自私、沒信用又惹人厭惡的酒徒,人人稱羨的美女 Gloria 愛上他,他卻每每爽約回覆,只想要 Gloria 給錢讓他買酒。最後他自己都無法控制這樣的雙重性格折磨,想要自殺了結一切,不過深愛他的女友 Jane Wyman 沒讓這一切發生。

深諳古典音樂的歐洲人 Billy Wilder 劇本寫得非常棒,有一段是讓 Ray Milland 去歌劇院看威爾第(Giuseppe Verdi)的歌劇《茶花女》(La traviata),第一幕的飲酒歌舞台上杯觥交錯,看得 Ray Milland 忍不住退場找酒喝,另外對白還提到 30 年代當時最受歡迎的 Horowitz, Heifetz 等人。不過這部片的配樂不需要這麼豪華,大多是在形容 Ray Milland 酒醉後腦海浮現的莫名感覺,Miklos Rozsa 牛刀小試作了一小段曲卻很符合劇情要求。


這部片也算是女星 Jane Wyman 的成名之作,她 1939 年起只能在歌舞片裡演個不起眼的配角,這部片被 Billy Wilder 提拔啟用之後,從此她的外表被定位為嚴肅型的女星。片中有一個八卦是飾演 Jane Wyman 母親只露臉一兩分鐘的 Lillian Fontaine (1886~1975) ,真實身分就是 Olivia de Havilland, Joan Fontaine 兩人的母親!久仰大名,這是第一次在電影裡看到這個傳說中的女人。

另一則八卦是飾演男護士的 Frank Faylen 算是好萊塢相當有份量的三、四號男演員,在其他片裡他的演出總是遭到忽略,在這部片裡他的演出非常搶眼突出,卻又讓人直覺就是不對勁,看了 Billy Wilder 回憶錄裡有提到 Frank Faylen 是 1940 年代最聲名狼藉的男同性戀演員,圈內認為他破壞了這些人的名聲。

前面提過這部片等於是作家 Charles R. Jackson 的自傳,Jackson 就如片中 Ray Milland 所飾演的那樣大學沒畢業,身為酗酒者,晚年他宣導戒酒,不過 Charles R. Jackson 是一個雙性戀者,個人的生活極度複雜,到了 1968 年他還是難過生死關以過度服藥自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