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三部 Agatha Christie 謀殺案電影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是一部1974年出品的電影,改编 Agatha Christie 1934 年的同名小說,Agatha Christie (1890~1976) 的推理小說建立在二十世紀初期也就是 Agatha 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歐洲貴族的流亡史,身歷其境的她有深厚的歷史學基礎將推理小說和實際歷史密切箝合,第一次把她的作品推上銀幕由名導演 Sidney Lumet 操刀,提醒一下,1974 年剛好也是大堆頭災難電影當道的時刻,從海報可以看到這部英國 EMI 公司推出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卡司毫不遜色,大膽啟用不到 40 歲的 Albert Finney 飾演推理偵探 Hercule Poirot 另外還有 Lauren Bacall, John Gielgud, Sean Connery, Ingrid Bergman, Anthony Perkins, Jacqueline Bisset, Martin Balsam, Richard Widmark, Venessa Redgrave 等 。

這部電影我曾經租錄影帶來看,最後的結局至今印象深刻,還記得 Ingrid Bergman 被眾人脅迫在兇手屍體上插一刀的畏懼模樣,飾演偵探 Hercule Poirot 的 Albert Finney 也一戰成名。


《東方快車謀殺案》叫好又叫座,使影片公司決定乘勝追擊,使用同一位編劇和製作團隊,在服飾、外景和佈景、道具等方面更加考究地拍攝另一部大堆頭明星演出的《尼羅河上謀殺案》(Death On The Nile),演員有 Bette Davis, David Niven, Maggie Smith, Mia Farrow, John Finch, Olivia Hussey, George Kennedy, Angela Lansbury, Jane Birkin, Jack Warden。不過導演已從 Sidney Lumet 換成《火燒摩天樓》的導演 John Guillermin,Hercule Poirot 人選也從 Albert Finney 換成年紀較大的 Peter Ustinov,不過另人驚艷的是 Peter Ustinov 表現毫不遜於 Albert Finney 反而成為後來 20 年 Hercule Poirot 的代名詞。

《尼羅河上謀殺案》我記得在電視上看過,當時年紀太小根本無法看出兇手到底是誰?後半段 Peter Ustinov 的推理遠遠超乎我當時的想像空間。


過幾年後 (1982 年) 又出現了一部 Peter Ustinov 主演的《艷陽下的謀殺案》(Evil Under The Sun),這部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敘述一件發生在地中海渡假勝地的謀殺案,兇手刻意製造不在場證人來保護自己,最後發現那些「不在場證明」的證人所看到的時間都已經被兇手巧妙的修改過了,怎麼修改?一種無法想像的偷天換日法。

不過除了推理之外,《艷陽下的謀殺案》卡司以及與歷史的關聯性也顯得較薄弱了,除了 Peter Ustinov 比較有名的演員只剩 James Mason, Maggie Smith, Roddy McDowall。 感覺只是一部娛樂片而已。

參考 : 阿嘉莎‧克莉絲蒂傑作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