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光榮之路 -- 1957

第一次世界大戰最大的變革是馬克沁機槍 (Maxim Gun) 這種低成本高毀滅性的革命性武器被廣泛應用在戰場上,德、英、法、奧匈帝國陸軍很快就意識到 19 世紀騎兵主導的進攻思維在機槍面前毫無對策,人命在馬克沁機槍之前顯得跟枝葉一樣脆弱。中世紀冷兵器時代騎士跟馬思維的進攻不但無法殺敵反將換得高死亡率。

1914 年 9 月的法國馬恩河戰役結束後,雙方各自挖掘像街道一樣綿密的戰壕一直延伸到大西洋海岸。從 1914 年 9 月一直到 1918 年 3 月這段時間內,一種新的戰爭型態出現了!那就是「壕溝戰」,防守跟突襲取代進攻,西線戰場上雙方士兵就像地鼠一樣,24小時作息都在路線密布如街道卻陰冷、潮濕、且滿佈惡臭疾病的壕溝內,每一秒鐘不忘互相對峙、監視、並等待進攻機會。

光榮之路》(Paths of Glory)是 Stanley Kubrick 執導的黑白片,經由 Humphrey Cobb 同名小說改編,敘述一次世界大戰西線壕溝戰時期法國發動的中型戰役裡,從這場失敗的任務看出法國軍方高層的鬥爭。

考證史實的話,一次大戰前法國軍方內部派系鬥爭不斷,年輕時曾經來過台灣的霞飛 (Joseph Joffre)、二戰時組魁儡政府的貝當 (Phillip Petain)、名字拿來幫航空母艦命名的福煦(Ferdinand Foch)、尼韋勒(Robert Nivelle)、卡斯泰諾(Noel de Castelnau)、Charles Mangin 等名將的戰功也隨壕溝戰陷入膠著,想要比下其他對手,那你就要成就其他將軍所不能。

曾經在 1930 年和 Marlene Dietrich, Gary Cooper 一起演出《摩洛哥》(Morocco) ,在 1940 年代末期扮演重要角色的極右派老演員 Adolphe Menjou (1890~1963) 飾演老謀深算的 Broulard 將軍,某天他突然要求屬下 Mireau 將軍攻下重要的戰略高地 Ant Hill,對戰場勢力平衡相當了解的 Mireau 並不看好我方實力,但是在 Broulard 的利誘及軍人本職之下還是接受了,並決定交由屬下 Kirk Douglas 飾演的 Dax 上校執行攻擊,就如 Mireau 將軍預測的,進攻行動在德軍猛烈的砲火下無法推進終告失敗,但是戰場上的失敗決不是雙手一攤或是寫報告認錯那麼簡單的!

首先,老謀深算的 Mireau 為了向上級交代竟然越權命令砲兵攻擊,而砲彈將落在無法推進的我方陣地,砲兵團以未獲授權為名拒絕了!最後 Mireau 怪罪步兵軍團,要求三個連各交出一名戰犯執行軍法審判後槍決!最後交出的三人,其中一人由連上抽籤決定,一人是長得不討喜,另一人是慘遭上司公報私仇,律師出身的 Dax 上校志願為三人辯護仍無力回天,因為 Dax 心裡有數 Mireau 將軍要怎麼做早已定案。

這三人獲悉槍決名單的產生方式之後悲憤莫名,有人呼天喊地,有人忙著交代後事不忍放下妻兒子女,但是在國家機器面前個人顯得如此渺小,還是在刑場上送出了性命。

Mireau 將此案了結後以為卸下責任,卻遭更具心機的 Broulard 抓住砲兵事件回馬一槍,揚言將他軍法審判,另外辯護失敗的 Dax 上校洞悉事件後拒絕接受提拔接替 Mireau,但是那三人的生命和 Dax 上校的反應在 Broulard 將軍面前又算得了什麼!Broulard 將軍達成了「輿論」的要求,幹掉了潛在的競爭者,Broulard 放下醇酒回身步入華麗的宴會裡,繼續他奢華的貴族社交生活。

《光榮之路》(Paths of Glory) 片長只有 86 分鐘,戰爭場面慘烈但不冗長以避免失焦,最後幾分鐘裡,心情愉悅酒意正酣的 Broulard 將軍從上層貴族階層的舞會中暫時離席,手持醇酒要求悲憤莫名的 Dax 上校放鬆心情,被激怒後大不了退後一步重回快樂的舞池裡,Stanley Kubrick 以有限的篇幅表達了政治圈內的權謀以及無情。

參考 : Kirk Douglas (1916~2020)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can believe to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