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偷十字架的小孩 -- 1952




看出來她是誰了嗎?

前幾年《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 加長版問世時,片中突然出現了一個「新」演員,飾演成年 Elena 的法國女演員 Brigitte Fossey (1946~)!

不曉得是否導演的刻意佈局,Brigitte Fossey 曾經是戰後 50 年代歐美最後歡迎的女童星,她六歲時演出《禁忌的遊戲》(Jeux interdits, Forbidden Games),又名《偷十字架的小孩》片裡小孤兒的模樣惹人憐愛,金髮美女 Brigitte 全盛期作品的知名度在台灣反而偏低,前不久我看到我的偶像蘇菲瑪索 Sophie Marceau 童星時期演的《第一次接觸》(La Boum) 片段,才發現飾演 Sophie 母親的正是 Brigitte Fossey,Brigitte Fossey 的成長堪稱法國電影歷史的縮版,無疑的她是飾演 Elena 的最佳人選。

在台灣這部法國電影的名氣極為有限,倒是它的配樂插曲《愛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 這首吉他名曲,名氣遠遠超過電影本身,以前大學時代我也學會了彈這首吉他曲,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首極度悲情的曲子。

禁忌的遊戲》(Jeux Interdits) 是法國在 1952 年拍攝的電影,拿下了那一年所有影展的大獎,《禁忌的遊戲》背景在 1940 年二戰期間的法國,巴黎中上階級一家三口開著自家的T型車逃難期間遭到德軍攻擊, 6 歲惹人憐愛的小女孩 Paulette 成為唯一倖存者,她被生活條件以及文化水準都較差的農家收養,天真的 Paulette 看到農民對天主教的虔誠,她和農家小孩 Michel 想為她死去的小狗辦個葬禮,甚至怕小狗孤獨想替牠找伴,Paulette 和 Michel 兩人在廢棄的農舍裡開始進行他們的計畫,當時正逢戰亂期間死傷頻頻,刻著姓名的十字架隨處可見,城市富裕人家出身的 Paulette 卻對十字架的精緻程度極為挑剔,Michel 為了迎合她甚至去偷全村最華麗的十字架 -- 教堂聖壇上那一個,兩個小孩還不畏空襲去墳墓裡挑選十字架,Michel 甚至還偷了剛去世哥哥的十字架。

直到有一天,這些事情在村莊裏爆發出來了,同時紅十字會也找上門打算把 Paulette 帶到孤兒院去,Michel 兩面落空,氣得把偷來的 14 個十字架毀損後丟進河裡。

這部電影完全站在小孩角度來看戰時的世界,片長只有 86 分鐘,簡單卻能深入人心深處,幾乎包辦那一年各項影展的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外片。

飾演 Paulette 的 Brigitte Fossey 成了當時紅遍歐美的童星,幸運的是她的家屬並未利益薰心,而讓她走正常的教育路線,Fossey 到了二十幾歲才重回演藝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