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哈爾濱之旅 -- 俄國西餐廳

Tatoc Russian restaurant, Harbin

在哈爾濱中央大街上有一個不起眼的招牌,一個觀光客不會注意的轉角處地下室,藏著一家 1907 年開幕的西餐廳 TATOC,根據他們的簡介,文學家普希金曾經造訪過,如果你讀過魯賓斯坦 (Arthur Rubinstein) 和密爾斯坦 (Nathan Milstein) 的回憶錄的話,身高近兩公尺的男低音夏里亞平 (Fyodor Chaliapin) 算是那一輩圈圈裡一個非常率性的名人,1938 年就去世的他沒有留下多少錄音,這家餐廳卻是夏里亞平生前最喜歡的一家。

我在午餐時間抵達時,整間餐廳只有我和我的女伴兩人,因為 TATOC 算是很堅持既有路線的老店,至今仍堅持許多俄國帶來的禮儀,和大多中國人喜歡的熱鬧完全不和,這路上另一家廣受中國朋友推薦,中央大街上另一家 1925 年成立的華梅西餐廳在 1956 年之後跟北京的同仁堂藥房、全聚德烤鴨一樣被收歸國有,因此他現在呈現的風貌和 TATOC, Russia 完全不同,華梅由上海人經營,內部擺飾燈光類似台灣的江浙菜餐廳,賣的卻是俄國西餐廳的菜色,例如:馬拉魚魚子、馬鈴薯燉牛肉、中亞口味的羊肉串燒等等,口味還是不錯,但是感覺就是不搭調。他旁邊還有一個「華梅麵包」賣的是俄式麵包「大列巴」,我曾經在超市看到像乒乓球桌那麼大的大列巴麵包,可惜忘了拍下來。

我也不知道哪一邊才「對」 ?

Russian Coffee & Food - a classic coffee shop in Harbin, China

露西亞 (Russia) 也算是堅持俄國路線的老店,現在由一個學建築的日本人經營,走文人雅士的精緻路線,還自己發行小眾刊物,店裡不斷播放 Tchaikovsky, Glazunov 的小提琴作品。

Balalaikas in Russian Coffee & Food

露西亞 (Russia) 裡面的擺飾其實台北人要花錢都可以找到,但是有一樣東西台北人就沒有了,那就是壁爐。

您看過電影 "齊瓦哥醫生" (Dr Zhivago) 嗎?伯伯最後靠一把俄國三絃琴 (Balalaikas) 找到失散的姪女,就是右上方那一把,我不知道哈爾濱哪裡可以買到?不然真想買一把回台灣把玩,真的很喜歡三絃琴的聲音,稍學過古典吉他的基礎應該還能彈個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