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1日 星期三

Lost Horizon

失去的地平線》(Lost Horizon) 是英國小說家 James Hilton 1937 年的作品,1937 年整個歐洲對極右的德國法西斯主義崛起充滿了焦慮,此時英國由鴿派採取忍讓政策,然而具有一次大戰經驗的老英國人內心卻焦躁不安,採取這部小說敘述一群英國人從中國城市 Baskul 因戰火接近被迫遷離,逃亡途中飛機共產黨遭劫持迫降在西藏,意外到了一個完全無憂無慮的世外桃源 -- 香格里拉 (Shangri-La) .....

這群旅客裡面有仕途看好的外交官,剛發現化石正等著在學術界出名的考古學家,家財萬貫的企業家,感情不順的熟女等等,有人願意留下,有人卻念念不忘繁華世界的生活,接下來他們怎麼調適這裡與世無爭沒有欲望的生活?

1937 年適逢歐洲納粹勢力高漲,一般人潛意識裡常有避戰的意念出現。這部小說同一年就由大師 Frank Capra 改編為電影,配樂由 Dimitri Tiomkin 擔任。

Lost Horizon 最有名的版本是 1973 年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 發行 Classic Film Scores 系列時重新錄音的版本,由 Charles Gerhardt /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演奏,大師 K.E. Wilkinson 錄音,當時是以黑膠唱片發行,1989 年以 CD 重新發行,可惜的是當時台灣電影原聲帶的喜好者尚未成風潮,唱片業就算要進口也以同系列在台知名度較高的 Gone With The Wind, Casablanca 為優先,16 年後的今天不論在國內或是找美國郵購都不易尋獲了。(後記:完整 CD 版已在 2010 年 10 月重新發行)

目前市面上 Lost Horizon 的 soundtrack 版本很多不易分辨,像我買的這一片不是上述的「天碟」,而是 1937 年由另一位配樂大師 Max Steiner 指揮最原始的版本,在 1999 年處理過後重新發行,錄音效果實在不佳,內容有 20 tracks,除了 Tiomkin 因應電影需要,作出配合驚險和與世無爭的音樂之外,還有 bonus -- 片中曾經出現的兒童合唱曲 -- Brahms 的「搖籃曲」。

Max Steiner edition

提到這部電影,不禁想起數年前曾經在法雅客(FNAC)環亞店看到另一種版本的封面,售價竟是要命的 1390 元,經過查證後那片(封面見左方)內容和我的一樣是 Max Steiner 指揮的版本,不知道後來哪位仁兄買走了。

還有一個版本是 1950 年代由 Dimitri Tiomkin 自己指揮的版本。

另外還有一個容易混淆的 Lost Horizon 原聲帶則是 1973 年這部電影重拍的版本,部分劇本不同於 1937 年版,記得多年前電視上播過,路線類似音樂電影,印象最深的是那位以《殉情記》裡飾演 Juliet 走紅的阿根廷籍絕世美女 Olivia Hussey,這部片由作《皇家夜總會》的 Burt Bacharach 作曲,內容以歌曲為主和 1937 年版本大不相同。

1973 edi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