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Nino Rota Album

這張是奧地利以發行古典音樂為主的 harmonic mundi 公司發行的 Nino Rota 電影配樂選集,收錄了 Nino Rota 在歐洲期間的兩部配樂代表作《大路》(La Strada) 以及《浩氣蓋山河》(Il Gattopardo),中間還夾帶了一首 Nino Rota 作的鋼琴協奏曲

如果說 Nino Rota (1911~1979) 是義大利的國寶級人物,那別忘了同時代還有一個星星比他還多顆的國寶 - 名導演 Federico Fellini (1920~1993),兩人合作最有名的作品莫過於 1954 年為他拿下無數獎項以及第一座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大路》(La Strada),我在國內數次看到咖啡廳以這個名字命名,只是老闆是否知道他的原義?《大路》的發生年代和《新天堂樂園》、《單車失竊記》類似,背景是二次大戰戰敗國義大利的低下階層社會,女孩子被母親賣給個性兇殘的賣藝者 Anthony Quinn,在百廢待舉民生凋零的民間流浪賣藝求生,然而她心裡是有點表演慾,比起鄉下生活她反而喜歡現在的工作,但最後她因為目睹 Anthony Quinn 行兇而精神失常,狠心的 Anthony Quinn 更將她遺棄在雪地裡 ......。算是我看過 Fellini 的電影最淺顯易懂的一部,配樂也是最古典的一部,例如 Nino Rota 以沉重的管絃樂代表 Anthony Quinn,每次聽到總是讓人心頭一沉,另外以輕快的喇叭聲代表本性善良的女丑

下圖是《大路》這片知名度比配樂還高的海報,順道一提的是海報左下角飾演的女丑是義大利女演員 Giuliette Masina,她真實身分就是 Fellini 的老婆。

這張 CD 裡另一個重點是法國導演 Luchino Visconti 的名片《浩氣蓋山河》(Il Gattopardo) 這部片我記得在 1990 年左右華視電影院播過,敘述 1860 年左右義大利西西里島貴族的故事,我當時只認得男主角是美國老牌演員 Burt Lancaster,當時的年紀根本不懂這部片錯綜複雜的歷史背景,加上超過 3 小時的片長,說真的我完全不記得在演什麼,下次如果在出租店看到,我想租回來用心看一次,這部片的配樂以 1860 年左右歐洲最流行的 Waltz 音樂為主,風格和《大路》完全不同,這時很佩服 Nino Rota 對音樂的考證,不會一組公式到處套用。

沒有留言: